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蔺靖】莫如长相守 12

前文目录点此

 

12.

“所以琅琊阁实际姓明,蔺只是假姓?”

萧景琰被蔺晨的话惊的久久回不过神来。

梁太祖农民出身,当年得明家军相助方才登上帝位,据说陈厉帝也是明楼手刃。太祖登基不久,明楼便暴病而亡,结合其后多位开国大将的惨淡结局,萧景琰与林殊少年读史时很是感叹了一番天家无情。

没想到真相却是如此。

如日中天之时激流勇退,一份手札护子孙百年长安,明楼其人的远见可见一斑。只是……

“明将军既选择隐退,为何又会选择创立琅琊阁站在这风口浪尖之上?”

“随他一同离去的部下不在少数,总是要给这些人找口饭吃。另外我还有一个猜测,但做不得准,明将军挚爱为救他而死,临终前应是留下过什么话,所以琅琊阁一开始或许只是他用来找寻那人转世的手段吧。”

“那明将军如此深情,又为何会娶妻生子?”

“他终身未娶,我曾祖父是他从山下拾来的孤儿。他余生都只守着一座坟茔,再未离开……”蔺晨的声音渐低,话音里也满是悲慨之意。

像也是被这人间深情所感一般,外面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从殿内望去,天地间一片苍茫,只不知那缕缕幽魂是否已各归安处……

 

“清明时节雨纷纷……明日便是清明了,陛下如要去祭奠,带上这瓶照殿红吧,这是他最喜欢的酒,以前都不允他多喝,现在且让他过过瘾吧。”

“好……”

次日萧景琰下了早朝便出宫去了,蔺晨知道他定是去了苏宅,也不知老头子那边是否已安排妥当了……

 

林府早已成一片废墟,这京里留着那个人最多印记的,怕也只有这苏宅了,所以心情烦闷之时,思念乍起之时,治国忧难之时,萧景琰都会来这里坐坐。

有时坐久了,萧景琰会幻觉林殊又回来了,笑着与他说话,却总是少年时那般无忧无虑的样子,从没有他历劫归来后梅长苏的模样。他想,一定是梅长苏对他失望了,所以从不肯来见他。

实际上,他也不敢去见他。

黎纲说宗主留下遗言,梅岭大地上处处都是英灵枯骨,林殊并无特别,不愿自己单独被人祭拜。因此只让蔺晨和飞流两个只认识梅长苏的人去葬他,再没有第三个人知晓他的埋骨之地。

萧景琰也曾遍寻飞流,被告知飞流已随老阁主云游四海,无人知在何处;可等到蔺晨来到他身边答案真正唾手可得时,他又退缩了,他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梅长苏,边疆未定,天下未平,百姓未安,自己与他走时也并没有什么进益,所以,他不敢见他。

萧景琰慢慢给自己和林殊一人斟了一杯酒,遥遥举了举杯子,仰头一口喝净,林殊的那杯慢慢地洒在门廊下,当是时隔多年,两人终是又共饮了一回。

这雨从昨天开始就下个不停,视线所及之处都是烟雨朦朦,也不知小殊在那荒郊野外可会觉得冷?

“水牛,水牛,水牛……”

就在萧景琰快要倚着柱子睡过去时,忽然听到一阵呼唤,这样熟悉。他一下子惊醒,入眼就是那蓝衣少年大大的笑脸,萧景琰一阵恍惚。

“你总算醒了,再不醒,飞流就要把那根狗尾巴草戳到你鼻孔里去了。”

萧景琰僵硬地转过头,小殊,不,是梅长苏,就言笑晏晏地坐在他旁边,看飞流胡闹。

萧景琰一下子哽住了,说不出话来,只傻傻盯着梅长苏,半天都不挪一下视线。

“我才回来,没想到一回来就看到你了。”

“我是在做梦吗?”

“嗯,要不然我没办法跟你见面啊。”

萧景琰瞬间红了眼眶,做梦也罢,鬼魂也罢,只要能相见,怎样都好。

“景琰你是不是过的不好?”

“不,我很好。”萧景琰连连摇头。

“怎么连景琰你也学会骗人了,这么瘦,怎么会好?”

“不说我,说说你吧,你怎么样?”

“我很好啊,我的病也好了,不信你握握我的手。”

萧景琰伸出手去,果然是暖和的。

“我听蔺晨说,你一直在责备自己,为了当年让我上战场的事情?”

“……”

“其实蔺晨说的对,你阻止不了我的。”

“可是……”

“没有可是,景琰,其实对于我来说,那是最好的方式。你知道吗?火寒之毒真的很痛苦,我夜夜都不得安眠,我也并不是不想做回林殊,我做梦都想重回疆场,重挽大弓。所以,蔺晨圆了我最后的心愿。虽然只有三个月,可我摆脱病痛,重新站在战场上,守护了父帅他们至死都在保卫的地方,尽了林家人最后一份心力。我很圆满,景琰,这是我为自己选择的结局,与你无关。”

“可是你……你为什么不告诉我?”

“因为我太了解你。你与我一样,都想把所有的事情都背负在自己身上,所有的罪责都要自己一力承担,但是景琰,所谓朋友,不就是彼此保护和依靠的吗?所以我相信你,守卫北境,是我最后能为你做的最容易的事情,即便是你也无法阻止,因为最难的事情,我都交给了你来做。对不起,景琰,我知道家国天下四个字最难,可我却还是把它交给了你。可正因为难,景琰你更不能着急,海清河晏谈何容易,古往今来又有几个皇帝能够做到,但只要万事万物都在慢慢变好,景琰,那便是你的功劳了。所以景琰,你要保重自己,活的长长久久,这天下才能变得多好一分,我也走的心安理得。”

“走?你要走去哪里?”

梅长苏这一次却没有回答他,只是一直浅浅笑着,直到萧景琰眼前开始慢慢变的模糊起来……

“有空的时候,来看看我吧,我留了东西给你,就在……”

萧景琰努力地想要听清,可是他的意识却离他越来越远,直至完全地陷入一片黑暗之中。

————————————————

终于来写正文了,再过两天我都不记得自己在写什么了~

评论(10)

热度(10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