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蔺靖】莫如长相守 13

赶着清明节把这两章更了,也算是应个景。

前文目录点此

 

13.

萧景琰再醒来之时,已是天黑,苏宅那个哑仆守在一旁,担忧的望着他。 

萧景琰坐起身,一时间分不清究竟是不是还在做梦,但是梦里梅长苏的话他倒还记得非常清楚。

小殊说给他留了东西,会是在哪里呢?

景琰回宫的路上一直在苦苦思索,忽然他想起梅长苏前一句话,莫非他是指……

 

回宫后萧景琰片刻都未歇息,直接赶到了蔺晨的住处。

他来的急匆匆,自然也忽略了接驾时蔺晨脸上那抹难得的紧张。

“陛下深夜前来,所为何事?”

“我只是想知道,小殊埋在了哪里?”

“怎么陛下突然想起来问这个了?”

“我今天在苏宅梦到小殊了,我想去看看他。”

“原来如此。但是梅长苏并未立碑,没有我在,陛下怕是找不到的。”

“那便拜托先生,与我同去。”萧景琰面上满是恳切。

蔺晨微微一笑:“好!”

因萧景琰还有不少政务需要处理和交待,因此两人商议定于十天后出发。

 

送走了萧景琰,蔺晨转身回到卧房,一推门,就看见一个人坐在窗棂上,嘴里还叼着一根狗尾巴草。

这时,黑暗里传来一个声音:“他没发现吧!”

蔺晨忙阖了门,转身点了灯,一边往桌边走一边道:“没有,他来是找我陪他一同去找梅长苏的墓。”

灯光印亮了桌边另一个人的脸,赫然便是白天时出现在苏宅的“梅长苏”!

只不过又不全然是,他像是中年版的梅长苏,脸上已有些许皱纹,两鬓也已经微微泛白。

没错,这便是那常年云游四海的蔺老阁主蔺台。

至于窗棂上坐着的人,则是长大后的飞流,他的棱角已有些分明,不再是少年时那娃娃脸的样子。

“那便是说他已经相信罗?”

“应该是吧。倒是你让我在酒里下的药,到底还有没有什么害处?”

“你那么紧张做什么。那是我带飞流到东瀛找寻替他治病的方法时,无意中找到的,东瀛人用此药来控制幼童,如果长期服用会影响心智,飞流便是为此所害,不过如果只是一星半点,除了一时致幻没有其他影响。你该感谢这种药,否则今天这场戏必定是演不成的。说起来我倒是挺好奇,虽说心病还需心药医,但会让我来做这种事,真不像是你的风格。”

“我自己种下的因,这苦果当然要我来解决。”

“我可不信,你这么多年惹的乱子还少吗?也没见你个个都解决了?再说,你一向是不屑于欺骗和隐瞒的。”

“遇到些事,有些感触罢了。”

蔺晨不愿多言,蔺台也未再多问,两人便只默默对坐。半晌,蔺晨从袖中掏出一样物什,放在桌上推给蔺台。

“这个东西,半个月内你放到梅长苏墓前,就放在那棵树树根处即可。”

“唉,知道了,没想到我这么大把年纪,却还成天要替儿子跑腿。”蔺台装模作样地捶捶胳膊捶捶腿,可下一刻却带着飞流利落地从窗户里跃出去,走了。

 

十日后,萧景琰同蔺晨一同从金陵动身前往梅岭,萧景琰的脸色愈发苍白,眼下青黑一片,像是这十日都未曾歇息过一般,只是精神倒好的很,一路上都不见其困倦,越接近梅岭眼睛倒愈发地亮了。

蔺晨心知这不是好事,这是提着一口气在呢。幸好此事从头至尾都是自己一手安排,否则后果真是难说。

 

有人带领,梅长苏的墓并不难找。

一片郁郁葱葱的野猫伞包围中,一棵梅树下小小的土丘便是他的安眠之处。

无碑无陵,就如梅长苏这个名字在史书中一般无痕无迹。

萧景琰强抑着悲痛叩了三个头,然后便在土丘四周寻找起来。

萧景琰没有猜错,片刻后他便在梅树根处找到一个铁盒,铁盒外层已是锈迹斑斑,打开后只一眼,萧景琰便再也抑制不住,伏地痛哭起来。

蔺晨虽站在远处,但他清楚地知道那里面放的是什么。

那是一枚箭镞,上面还刻着林字,是林殊射出的第一支杀敌之箭。

梅长苏临终前将此物交付给他,让他适当的时候转赠萧景琰,萧景琰便知林殊是为国而死,无需为他难过。

适当的时候,或许这便是最适当的时候了吧。

今日之后,萧景琰定能洗去噩梦,再拾本心,做一个为国为民的好皇帝。

————————————

嗯,最大的问题解决了,下章开始谈恋爱,握拳!

评论(16)

热度(12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