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蔺靖】莫如长相守番外二 美食天下

还愿 @吃猫的鱼3213252814 点的梗:很久以后靖宝宝和阁主归隐,阁主带着靖宝宝一路吃吃吃

前文目录点此

番外二  美食天下

事情起因于萧景琰的一句话:“总听你说宫里的御厨做的还不如哪里哪里的好,不如蔺晨你带我去尝尝吧。”

于是在史官笔下刚刚“驾崩”了的梁文帝便在一个蒙古大夫的带领下开始了一段走到哪吃到哪的旅程。

 

往常来去匆匆不觉得,现在一路细细吃过来,从金陵到琅琊山竟也用了小半年的时间,但仅这小半年,就已让萧景琰意识到以前的自己有多么的坐井观天,世间美味如此纷繁,岂是一个御膳房能囊括的下、比拟的了的,自己在位二十年,吃的好吃的还没这一个月吃的多。

所以萧景琰一路吃的帝心甚悦,连带对着蔺晨也和颜悦色了不少,对他光天化日之下时不时地吃点豆腐也是睁只眼闭只眼,加上萧景琰这小半年总算养多了点肉,摸起来手感甚好,所以蔺阁主表示,自己这一路“吃”的也很满意。

 

这天两人行到琅琊山脚下,打算上山去歇一阵日子,萧景琰忽然想起一事,便问蔺晨:“你以前总絮叨着你这山脚下有世间最美味的马蹄糕、最香醇的青梅酒,为何没见你带我去尝尝看?”

“我有这么说过吗?”

“肯定有,还不只一次。”萧景琰听力不大好,记忆力倒是自信的很。

蔺晨拿扇子一敲手心:“啊,今日时辰已晚,我们还是尽快上山,等我们休息两天,我再带你过来也不迟。”说着便拉起萧景琰的缰绳,往上山的路走去。

“时辰已晚?”萧景琰抬头看看还正悬在头顶正中的太阳,确定了蔺晨是在胡扯。两人在一起这么多年,彼此一个眼神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蔺晨定是有什么不想他知道,才插科打诨的把话题岔开来。

萧景琰扯回缰绳,“可是我有些饿了,不如吃过午饭再上山吧!”当下便不管蔺晨,自顾自往镇子里奔去。

不多久,后面便传来了另一个马蹄声,萧景琰偷偷露出一抹微笑,慢慢缓下了速度。

“你为什么一定要今天去?”蔺晨还是不死心。

“那你为什么一定不让我今天去?”萧景琰反问。

“呃……”蔺阁主耍皮赖是常事,编谎话还是不太熟练,等把理由想好了,萧景琰又走的不见影子了。

罢了,现在估计说什么他也不会相信了,今日便舍命陪君子吧!

 

等到了回味楼,萧景琰才知道蔺晨为什么不愿意他来。

回味楼不是一个酒楼,而是一家伎馆。

门口的小厮一看蔺晨,立马哈着腰过来迎他:“蔺公子好些日子没来了,我们老板娘可盼您好久啦!”

闻言萧景琰狠狠瞪了蔺晨一眼,转身率先大步走了进去。

蔺晨摸了摸鼻子,今晚回去这日子怕是不好过了!

回味楼的老板娘单名一个贞,人人都唤她贞娘,据传年轻时也是扬州城里的花魁,现如今虽徐娘半老,也还是颇有几分姿色。

贞娘听见通传,便亲自过来迎接,初时眼里只瞧见蔺晨,笑的颇为羞涩,后来在蔺晨频频示意下才注意到原来他身边还跟着一人,只见此人剑眉星目,玉树临风,虽身着布衣,但浑身的气度非一般人所有。

贞娘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一眼便知这是个贵客,虽不知这贵客为何刚进门就面色阴沉,但也不敢多问,忙招呼二人进了雅间,自己唤楼里的头牌去了。

两人刚在蒲团在坐定,小奴便麻利地上了马蹄糕和青梅酒,萧景琰都尝了尝,味道是不错,但也不至于像蔺晨说的那般好吃。

待小奴出去了,蔺晨这才得了空跟萧景琰急急解释道:“回味楼是艺伎馆,卖艺不卖身。贞娘年轻时我救过她一命,但是她好早以前就成亲了,跟着她相公才回的这个镇子。景琰你千万别多想。”

萧景琰哼了一声,什么也没说,但蔺晨就是莫名地知道萧景琰没生气了,于是放下了一颗心,也笑嘻嘻拈了块马蹄糕吃。

待到贞娘带了头牌的歌伎进了门,蔺晨才知道马蹄糕虽然吃了,可这酒是一滴也喝不下去了。

歌伎名叫玉璇,容貌虽不是天姿国色但也不远,尤其一双眼睛烟波流转,盯着蔺晨的时候像是要溢出水一般,一曲《长相思》唱的更是情意绵绵百转千回,直唱的蔺晨如坐针毡,萧景琰面如黑炭。

“老板娘,蔺公子总说您这里的马蹄糕和青梅酒是人间一绝,依我看都不是,只有再加上玉璇姑娘的歌声才是真绝,你说是不是啊蔺公子!”

萧景琰说话对的是贞娘,问的却是蔺晨。

蔺晨似乎已经听见萧景琰的磨牙声了……

谁料还未等到蔺晨回答,贞娘倒先开了口:“是啊,景公子耳力不凡,玉璇的歌声确是一绝,若不是因为蔺公子,玉璇也早就去扬州做头牌了,哪还会屈尊在我这座小庙里。”

只见此言一出,萧景琰浑身威压更甚,却又听贞娘接着道:“只可惜,蔺公子已有了夫人,他还常道若有机会要带夫人前来听曲,只可怜了我们玉璇一片真心。”

果不其然,玉璇刚刚还盼若琉璃的眼睛此时已有些黯淡,显然也不是第一次听闻此事。

贞娘点了点头,示意玉璇退下,又接着同萧景琰攀谈起来:“景公子,我瞧您与蔺公子交情深厚,您可见过蔺夫人是何样貌?说来我同他相交二十多年,总听他将他家夫人夸的天上有地下无,却从未带出来给我见见。这位蔺夫人真比我们玉璇生的更出色吗?”

这回轮到萧景琰哑口无言了,想了想找句话搪塞道:“什么叫天下有地下无?”

“深谙世故却不受侵染,饱受磨难却心怀慈悲,侠肝义胆却又温柔多情,至于样貌更是人间绝色,无人可与之匹敌,”贞娘自顾自说道:“我倒真是想见一见蔺夫人,到底是怎样的绝色才绑得住蔺公子这位风流大少……”

萧景琰再听不下去,只说了句“亦未见过”便找了个理由勿勿告辞,任由蔺晨一脸坏笑着紧随其后。

待出了院门萧景琰才缓下脚步,只是从背后看那两只耳朵仍然通红,过了这么多年,他的面皮还是那么薄。

蔺晨也不戳穿他,只跟着他后面幽幽道:“今天的午饭好吃吗?”

“……下次你自己来吧。”

“是,夫人……”又过了半晌:“噗嗤哈哈哈哈哈哈……”

碰……拳头打在肉上的声音,一切都安静了……

最后,萧景琰吃的好不好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蔺阁主今晚一定吃的很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下一次点梗在500粉,就是不知道猴年马月了╮(╯_╰)╭

评论(14)

热度(1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