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蔺靖】莫如长相守 20

所有文章目录

预警:LO主古文功底早就还给了语文老师,拽古文的部分请选择性忽视,意会即可。

20.

一夜未眠,蔺晨第二天起的晚了些,却在醒来之后惊闻朝中变了天。

萧景琰隔了几日重新上朝,第一件事却是当众宣布了萧庭生的身世。

朝堂当即一片哗然,虽然这几年随着萧庭生长大模样愈发肖似萧景禹,朝堂内外关于其身世的猜测越来越多,但从没有人想到萧景琰会把此事真正摆到台面上。

在众人面面相觑之际,萧景琰却接着说,要恢复萧庭生的世子身份,允其入宗庙。

群臣大哗,御史出列说了没几句便要撞柱而亡,虽被身边人七手八脚拉住,却也撞的满头满脸的血。

一片嘈杂中,萧景琰一挥袖:“朕意已决,诸位爱卿不必再劝。”说完,便宣布退朝。

 

待蔺晨赶到的时候,太后早已来过,母子二人生平第一次大吵了一架,太后哀哀地哭着走了。

不过半天时间,萧景琰案头的奏折便堆了两尺高。

萧景琰扶着额,见蔺晨来了只叹着气问他:“是母后让你来的吧。”

蔺晨未置可否,径直在他身边坐下,道:“我只是有些后悔昨夜让你跟去。”

萧景琰勉强笑了笑:“还未曾谢谢你,若不是你,我恐怕永远都不知道真相是什么。”

“所以我才后悔。”

萧景琰敛了笑,正色道:“蔺晨你是不是也以为,如果我什么都不知道,我就会杀了庭生,一绝后患。”

“不,我并不这样想,但至少,你不会这般冲动。”

萧景琰深深吐了口气:“我不是冲动,我只是突然想开了。其实小殊走之前,我与他就曾讨论过庭生的事情,小殊说,我不能为了庭生一个人,乱了皇族的宗法伦常,我清楚。也正因为我清楚,所以庭生的身份我一直未曾告诉他,以为瞒着他就是为他好。可是昨晚站在门外的时候,我突然想,宗法也是人定的,我为什么要为了死人定的规矩让活人受罪呢?有一点庭生说的对,权利是个好东西,有什么是皇帝想做而做不成的?如果能让那孩子恢复他淳真本心,我也不怕背那千古的骂名。”

“好,就算你不怕众臣反对,宗室唾弃,那你有没有想过,若他的身份恢复,他就更加可以名正言顺地争夺储君,这次他可以下毒害你,你怎么知道他下次的目标不会是念殊?”

萧景琰沉默了一会儿:“我不知道。”

然而萧景琰又接着道:“可是我却愿意再信他一回,我认识的庭生,从来都是个凡事都为别人着想的好孩子,并不是一个十恶不赦的坏人。蔺晨,你能明白吗?”
“我不是不明白,只是……”

“那你会站在我这一边吗?”

蔺晨张了张口,却发现面对萧景琰直视的目光,他说不出否定的回答,更加无法嘲笑他天真,最终只得点头默认。

 

在纪王爷的作保和老言侯的默许下,一个月后,萧庭生的敕封大典及加冠礼同时举行。

繁琐的仪式后,萧景琰亲手给庭生正冠束带,他按着庭生的肩对他微笑道:“朕的小庭生也终于长大了,从今往后该叫皇叔啦。”

萧庭生闻言面上虽不显,心中却是大恸。

他本已心如死水,以为这辈子都走不出那道宫墙了,却没想到萧景琰丝毫未记恨他,反倒不顾一切替他谋划,他知道这件事背后萧景琰付出了多大的代价。

所以他无数次徘徊于乾怡殿前,却始终未敢入内,因为无论是后悔还是感谢他都说不出口,那太辱没萧景琰。到那时他才知道蔺晨为什么说,萧景琰唯一的私心都给了他。

可是没有一刻比现在更让萧庭生清楚,他曾经拥有的那份最纯粹的疼爱,他终究是辜负了。

那个称呼,他再也叫不得了。

 

“皇叔,你放心,我会好好照顾念殊,护他平安长大。”

萧景琰愣了下,随后摸了摸庭生的头,就如他小时候一般,笑着说:“好。”

 

后世史书中这样记载这一段:

梁正平五年,文帝驳百官进谏,封萧庭生为安亲王,赐其名曰念祁,字始真,允其入宗庙。萧念祁其人淳孝端方,于治世多有见地,文帝甚喜之。正平二十年,文帝崩而萧念祁即位,史称梁宣帝,其治下海内安宁,家给人足,与文帝并称“文宣之治”,后世鲜能及之。

 

仪典结束后,萧景琰先行摆驾回宫。

推开殿门,蔺晨正靠着案几闲闲地翻着本杂记,萧景琰忽然觉得从一早开始就空落落的心忽然就满了。

蔺晨见他进来也没把书放下,与他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闲话。

“结束了?”

“嗯。”

“弄这么久,你们皇家就是麻烦。”

“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十几年的心愿达成了,开心了?”

听出了蔺晨话里的不痛快,萧景琰沉默片刻,道:“我只是做我觉得应该做的事。”

蔺晨挑起眉斜睨着看他:“是啊,从不考虑后果。”

萧景琰无语,却又有点不服气:“你不也同意了?”

蔺晨一下子呛住,拿扇子点着萧景琰道:“你呀,就是吃定我拿你没办法!”

然后萧景琰就笑了,拳头抵着唇笑的肩膀直抖,黑黑圆圆的眼睛也笑成了两个月牙。

蔺晨得意地想,果然还是这样的萧景琰最好看。

——————————————————

正平二十年,请参照番外二

后面只剩发糖啦,进入完结倒计时

评论(36)

热度(1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