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蔺靖】莫如长相守 16

所有文章目录

本章又称瞎掰的一章

16.

人走楼空,日子却还是一样地过下去,哪怕明知那是自欺欺人。

看尽世间百态后,蔺晨知道,再深的痕迹都抵不过时间的消磨,他只需慢慢等待就好。

只是那消磨的过程终究是不好受的。

萧景琰刚走的几天,蔺晨不止一次从噩梦中惊醒,梦中萧景琰的回京之路遥遥没有终点,种种阴谋埋伏如天罗地网般罩在了萧景琰的身上。

蔺晨不是刚愎自用之人,他敢让萧景琰独自回京便早已做好了万全的准备,除了明面上的四位高手护送,暗处还有琅琊阁的隐卫一路相随,另外他还联络了江左盟沿途照应。隐卫的鸽信未至,江左盟也未有消息传来,那么萧景琰应无大碍。

可是这些都没有办法阻挡萧景琰血肉模糊地夜夜入梦而来,缠得他身心俱疲。

直到那四人平安归来回秉,他的一颗心才又慢慢回到了自己身上。

 

自今以后,他与萧景琰便隔着重重宫殿、层层山峦,既注定不可相濡以沫,倒不如相忘于江湖。

天下如此之大,总不至于只有那金陵城中才能安放的下他蔺少阁主的一颗心。

 

蔺晨很快又厌倦了琅琊山上一成不变的日子,景色再美,天天看也颇没意思,鸽信里的消息再有趣,也不如亲自去探寻那来龙去脉来的惊险刺激。

留下只言片语,蔺少阁主便又游历江湖去了。

登大川,访钟秀,走闹市,入青楼。多少壮美山河映入眼底,多少逸闻趣事传入耳中。

与以往每一次一样,蔺少阁主的江湖路,端的是妙趣横生,精彩纷呈。

只是偶尔,或江边酒楼,或山脚茶棚,当蔺晨静下来独自小酌一杯时,他总会忍不住想那个一根筋的傻皇帝现在是在做什么呢?估计不是看折子就是看书,要不然就是上朝或者会见大臣,他的日子总是那般单调无趣,若是某一日他能脱了那桎梏,与自己一起跃马扬鞭,仗剑江湖,看尽这锦绣河山,该是何等的快意!

回过神来的时候,温好的酒已失了温度,杯盏微斜,沾湿了一点袖口,蔺晨暗自苦笑一声,掸了掸衣襟,继续上路。

 

越走越往北去,终于到了北燕境内,自小游历蔺晨各国语言都略通一些,也于各处结交了多位好友,所以一入北燕没多久,便有好友前来相迎。

蔺晨非是故意透露自己行踪,而是有事相询。他给萧景琰解毒半年,毒性却反反复复,虽最终解决,但蔺晨却总觉得隐隐有点不太安心。此番他既然行到北燕,不如一探究竟,再说清茗此毒也颇为有趣,自己拿些药材回去,说不定还能发现一些其他的功用。

没想到,清茗此药即便在北燕境内都甚是不好买,原株药材更是没有。后来才知道,清茗树干坚硬如铁,寻常刀兵都无法砍断,只能用特制的锉子一点点地锉下来,于是蔺晨托人弄了一些粉末拿回住处细细研究,药性与自己之前所察并无差异,这令蔺晨有些困顿,他觉得自己的不安毫无来由,却又始终难以放下。

这日蔺晨本与友人相约,去拜访北燕最负盛名的一位神医,却逢天公不作美,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蔺晨百无聊赖之际拿清茗的粉末动手制起香来。

谁知开始动手之后,蔺晨吃了一惊,这粉末不溶于水,即便用蜜也无法压制粘合,更遑论制香。蔺晨这才想起之前问询了多家药铺,掌柜的都答从未见过香状的清茗,当时只是以为稀少,现在看来其中必有蹊跷。

蔺晨当即便按捺不住,独自冒雨往那神医宅邸赶去。

 

神医名唤季远,蔺晨与他素未谋面,本该由友人引见,此番蔺晨独自一人贸然拜访,蔺晨心知不妥,但实在是心急如焚,也幸好季远不拘小节,未与他计较。

听他道明原委后,季远面色微沉。

要以清茗粉制香须佐以一种叫金甲草的植物花汁,否则粉末无法粘合,但金甲草只长于深山里的地下岩洞内,非常难以采摘。

所以清茗不是不可以制香,只是制法太过昂贵,而这香的功效又太鸡肋,渐渐地就被人遗忘了,现在世间怕也没有几人知晓了。

季远上一次见到清茗香还是六十多年前跟随师傅出入北燕皇宫,在皇后的寝宫见到的,后来不久皇后就薨了。

蔺晨心中一凛,忙问道如加入金甲草汁是否会对清茗毒性有什么改变,季远却摇摇头,他只知制法,却未曾解过毒。

 

回驿馆的路上蔺晨忧思重重,下毒者思虑竟如此周全,粉末状只能匀入菜中或制做香囊,在皇宫中难以长期持续下毒,只有制成香状才可以保证这一点。

金甲草……金甲草……蔺晨无意识地念叨着,柳廷虽已身死,却不知还会不会有遗患。

马车一个颠簸,蔺晨脑中忽然灵光一闪。

怪不得他听金甲草如此熟悉,在御书房时,他曾在一本医书残卷上见过这个名字,而且旁边还批有蝇楷小注,金甲草做寻常药用只能治哮喘肺痨,当时他并未在意。现在回想,整本残卷仅有这一味药材写了批注,意欲何为简直再明白不过了。

御书房,柳廷那老匹夫怎么进的去御书房!下毒的始作俑者另有他人,柳廷只是个替死鬼!

再联想梅长苏的临终嘱托,那个人的影子在蔺晨的脑海里渐渐清晰。

蔺晨咬着牙一个字一个字地吐出那个名字:萧庭生!

景琰,你千万不能有事!等我回来!


评论(40)

热度(17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