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蔺靖】莫如长相守 5

做了个目录:点此

5.

 果然朝廷对外宣称萧景琰未受重伤只是个幌子。

可待蔺晨快马加鞭赶到金陵才知道,情形比他来之前设想的任何一种都要严重。

梁帝静静躺在榻上,似在沉睡,掀开锦被查看,伤口在腰侧,是刀伤,并不深。心口处一块红斑,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其他异状。

“景琰已昏睡十日了。”太后喃喃地道:“行凶的兵器上浸了鸩羽之毒,可我已喂他服下解药,却还是怎么都叫不醒他。”太后就守在榻边,双目红肿,神色憔悴,一看就是许久未曾好好休息过了。

蔺晨的面色一下子沉了下来。鸩羽……蔺晨有了一个非常糟糕的猜想。

“陛下遇刺之前身边是否有带茶香之物?”

“茶香……”

“此物名曰清茗。”

“武英殿中燃的香就是这个名字。”

太后速着人取来一袋香灰,蔺晨拈起一点在指间慢慢捻着,久久方才开口。

“太后可听过有一种奇毒,叫做醉忘生?”

“醉忘生……我未曾听闻,难道景琰……”

“是,陛下所中的应该就是醉忘生。因为配制的条件非常苛刻,所以醉忘生很少由人直接制出,而是通过鸩羽、清茗在人体内与血液混合而成。中毒者如沉睡一般,醉生梦死,无法由外力直接唤醒。因为没有异样很难查觉,即便发现中毒最多也只能探查到鸩羽之毒,所以少有医书记载。”

“如此环环相扣,究竟是谁,这般处心积虑要害景琰!”

“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此毒还有另外一个别称,叫半月。”

太后下意识地望向萧景琰心口的那块红斑,形状确实像是一弯新月。

可是蔺晨的下一句却让她全身冰凉:“因为一旦中了毒,便只剩下半个月的时间。太后刚刚说陛下已昏迷十天,那也就是说,我们只有五天了。”

“少阁主,请你一定……救救景琰……无论付出什么样的代价,我都愿意……”

望着满眼含泪的太后,蔺晨神情凝重。

“蔺某一定尽力而为,只是能否醒来还是要看陛下自己……”

 

鼻子下面忽然痒痒的,打了个喷嚏,萧景琰一下子醒了过来,眼前就是林殊那张古灵精怪的脸。

林殊手上拿着根狗尾巴草,看见他睁开眼睛就夸张地叫起来:“你总算醒啦,你看看这都什么时辰了!快起快起!”

萧景琰只呆呆地看着林殊:“我这是在哪里?”

“你睡坏脑子啦?不至于呀,昨天我们俩一起被打的,我爹也没打你头啊。”林殊一边嘟嘟囔囔着,一边嘻皮笑脸地伸了手在萧景琰眼前直晃:“这是几?”

“一边儿去!”打开了林殊不老实的小爪子,萧景琰这才想起,昨天林殊把小豫津绑树上绑了一下午,被林帅发现了,自己照往常一样主动把事情都揽在了自己身上,结果林帅气的很了,把两个人一起揍了一顿,怪不得自己现在身上到处都痛。

“都怪你,没事绑豫津干嘛!”

“谁让那小子那么爱哭,我又不是故意绑那么久,这不是玩儿忘了嘛。再说我绑的时候笑的最大声的就是你了,好意思说我!”

“你最有道理!不跟你说了,我要进宫去跟父皇请安了。”

“唉呀别去了,这都快吃午饭了,皇上现在肯定在见大臣,你去了也得被轰出来,你陪我去找霓凰吧,我给她做的上元节的花灯做好了,拿去给她看看。”

可萧景琰哪是这么好鼓动的,见他一声不吭板着脸就往外走,林殊就知道自己的话他是一句也没听进去。“算了,小爷我陪你走一趟吧,正好再去找祁王兄借本书。”

不出林殊所料,萧景琰连武英殿的门都没能进,高公公一脸笑着与萧景琰道:“殿下这心意到了就好,老奴会跟陛下禀报的。”

谢过高公公,萧景琰转身有点郁郁:“是我起晚了。”

“就你这榆木脑袋,陛下那么多个皇子,请安嘛,多一个少一个他哪数的清,你看除了你,还有谁是天天都来的。”

“谁说只有我,还有祁王兄,还有景桓。”

“祁王兄是皇长子当然不一样,景桓是陛下最喜欢的了,他不来陛下一准儿知道。你是什么呀?”

林殊这快嘴,本想着安慰景琰,没想到几句话一说景琰更郁闷了。

“好啦,等祁王兄当上皇帝,他最喜欢的一定是你啦!到时我跟他说,让他允你天天都不要请安了好不好呀!”

“才不好,这是天家礼数,祁王兄才不会听你的呢。再说了,祁王兄上次才跟我们说过,不能说他当上皇帝怎么样的话,太子都还没立呢!一会儿见到他,我一定要跟他说你又胡乱说话了。”

“你真是不识好人心,算了,你这水牛,我跟你也说不通。”

林殊气呼呼的大步往前走,萧景琰忍着笑跟在后面,一同往祁王宫走去。

 

祁王已出宫单独建府,此时也正与府上的清客谈论国是,但看见两个弟弟来,还是抽空与他们说了会儿话,还顺带考教了他们的功课。

林殊借了书,高高兴兴跟萧景琰一同从祁王府出来,走到半路突然跟萧景琰说道:“景琰,你说当皇帝好不好?”

“当然好啊,要不然为什么人人都想做皇帝。”

“人人都想……那你想不想啊?”

“不想。”萧景琰头摇的跟拨浪鼓一般。

“为什么啊?”林殊很是不解。

“因为祁王兄如果当了皇帝肯定会是天下最好的皇帝,再没有比他更好的了。我要当就当大将军,驰骋疆场,保卫家国,让祁王兄少操点心。”

“可是我也是要当大将军的,你怎么能跟我抢!”

“你还总说我笨,谁说将军只能有一个的。”

“那你给我当副将吧!”林殊笑嘻嘻地勾住了萧景琰的脖子。

“才不要!我还不知道你怎么想的,我给你背的锅还嫌不够多啊!”

“好吧,那我们就各守一方天地、各保一方平安,你做征东大将军,我做镇北大将军,如何?”

“好,一言为定!”

 

说虽这样说,没过两个月,萧景琰被派去东海练兵,林殊则跟着父亲远去北境,临别时,萧景琰还是有些伤感,这还是他们第一次分开这么久。

林殊则不以为然,还吵着要他带个鸽子蛋大的珍珠回来。

他表面摇头苦笑,心里还是暗暗记了下来,后来费了好大劲,才找到那么一颗。

他回京城时小殊已经从北境回来了,瘦黑了好多,也结实了好多,可是那泼皮猴一般的性子还是没什么变化,接过珍珠高兴地一蹦三尺高,问他要用来做什么,他却贼兮兮地不讲话,一溜烟就跑远了,连个“谢”字都没有。

 

后来萧景琰才知道那天小殊拿着珍珠干什么去了,因为他在霓凰的凤冠上看到了那颗珍珠,比他见过的所有新娘子头上的都大。

小殊要成亲了。

整个林府喜气洋洋,这桩婚事是太皇太后钦定的娃娃亲,林殊又刚刚因为北境的军功被连提了好几级军阶,现在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大将军了。

再没人比萧景琰更高兴了。

 

————————————

出差了几天,手机码字太困难,拖到今天才更,虽然小透明估计也没什么人期待,还是要跟大家说声对不起。所以今天更的比较粗长,对于我这个短小君而言,真是更的快吐血。

特别感谢@顾小顾,这是我第一次收到超过20个字的评论,激动的差点潸然泪下,你永远不知道你一个认真的评论对于作者而言有多大的鼓舞。拜谢!

 

 

评论(16)

热度(1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