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蔺靖】莫如长相守 4

前文目录 

4.

回归江湖的日子,与之前并没有什么不同,只不过少了一个间或能够对酌的酒友,蔺少阁主依然是寻遍天下趣事,阅尽世间美人。

只是游历时,对于有些消息,蔺晨比以前略在意了些。

就在蔺晨离开金陵的次年正月,新帝登基,年号正平;

正平元年,皇长子出世,取名萧念殊;推兵马制,允官私联营马场;整饬边防,收归军权,设十军制;

正平二年,皇后柳氏过世;免农税,减徭役;提商税,开沿海口岸;

正平三年,改吏制,设考绩法,裁撤机构;开科举,兴太学,罪人贫民之子亦能入仕;

正平四年,梁帝遇刺,幸未伤重,然太后震怒,主使者诛九族。

街头巷尾总能时不时听见关于萧景琰的议论,庄稼人都说新帝英明,新朝昌盛;商贾们都暗暗咒着梁帝,恨不得早死早好;沿海的乡县很快富的流油,人人趋之若鹜,邻近的地方倒显得愈发荒凉;世家出身的仕子们每逢诗会都叫嚣着梁帝不尊祖宗礼法,乡间的破落私塾里天天传出孩子们摇头晃脑的诵读声;边境渐渐安定,但农间的老妇一边盼着长子归来一边还在忧心幼子又即将从军……

总之这世道,总是一半好一半坏,誉满天下的代价就是谤满天下。

只是琅琊阁的鸽信中对于新帝的消息却不仅如此。

蔺晨知道朝中的怨言越来越多,改革派中间似乎也有了矛盾,被夺了权的老将开始私下勾连,对于萧景琰的刺杀更是一日频繁过一日……

蔺晨放下鸽信,闭上眼又想起那日萧景琰决绝的双眸,那时的他满腔热血,定未料到如今的困境,不知现在的他又是什么样子?

蔺晨忽又想到正平三年梅长苏的忌日那天,他为了帮朋友办件事,滞留在了金陵未能赶去梅岭,便拎了壶那人平日最爱的酒,飞进了废弃已久的苏宅。

说是废弃,其实并未荒废,江左盟并未遵梅长苏之言出售这座宅子,而是派了位哑仆日日打扫,所有摆设,一切如旧。

蔺晨刚刚落下脚,便发现院中有人,只是他的轻功卓绝,那人并未发现。

细看之下,原是萧景琰,他没带酒,也没带随从,就一个人静静坐在廊下梅长苏生前最常坐的位置,呆呆地看着院中。他像是清瘦了许多,只是蔺晨暂时还不想上前去打招呼,远远望过去,看不清楚面容。

蔺晨好歹在这苏宅住了不少时日,对这宅子的构造清楚的很,如何避过廊下找处清静地方喝酒,对他来说是小事一桩。

三绕两绕,正碰到在打扫厢房的老仆,江左盟上下无一不认识蔺少阁主,蔺晨连忙比了个噤声的手势,然后才想起这位是个不出声的。两人用手势比了半晌,蔺晨想知道的便知道的差不多了。

萧景琰常常来这,从来都是一个人,有时候坐一会就走,有时从拂晓坐到黄昏。除了呆坐,便是翻阅屋里的书籍,他很少出声,对老仆也没有架子,还常在走时给他些赏赐,让他买酒喝。

蔺晨绕回到了主屋里,萧景琰依然没有察觉。蔺晨心想那些刺杀的人怎么从没来过苏宅,否则肯定一出手一个准。

蔺晨大剌剌坐在梅长苏以前常坐的那把扶椅上,静静地喝起酒来。

很多年后蔺晨回想起这个场景,还是觉得非常奇妙。

两个志趣完全不同的人,一个屋里,一个屋外,未曾言语,却像相处多年的老友,数年过去,他们依然思念着同一个人,分享着同样一种情绪。天色渐渐黑下来,那种凄凉中却隐隐透出一份相依为命的宿命感来。

或许也就是在这个时候,蔺晨觉得,萧景琰有那么一点点的不同,值得他交上一次朋友。

 

“少阁主,琳琅坊传来消息。”

蔺晨的思绪骤然被打断,接过鸽信,上面廖廖几字触目惊心。

景琰危急,望先生援手!

___________________

改革的策略什么的都是我瞎写的,大家随便看看就好。
我想说所有的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最大的阻力都是来自内部而不是外界

评论(12)

热度(13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