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一篇完结后的碎碎念

昨天相见欢完结啦,写一点自己连载期间的感想,不打TAG了,有闲有兴趣的就看看吧ヾ(≧∇≦*)ゝ

下一章才是番外。


一、关于《爱别离》

这篇文整体来说分了上下两部,上部《爱别离》,下部《相见欢》。

上部写到北乔太太的视频最后一幕,下部写他们重逢后的故事,甚至于他们的一生。

应该说上部的《爱别离》算是我写同人这么久最难写的一篇。

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从视频衍生的。

或许大家会说,这剧情都现成的,有什么难写的?

我最开始就是这样想,所以兴致冲冲拿起了笔,后来才发现我错的离谱。

因为剧情已知,所以大家没有悬念;

因为是重现MV的画面,再多文字描写的效果可能也抵不过一幕动图;

因为视频需要优先配合画面,所有的时间线和逻辑线都是被打碎的;

等等等等。

当然如果要求不高,只是配合MV写个短篇,这些可能都无所谓,但是我是个说好听是较真,说不好听是个有强迫症的人。

所以以上的问题都困扰我很久,打个比方:

从第三章开始就在被人问什么时候天魔大战;每一篇文下的评论大半都在问什么时候开始虐大鸡翅膀……每每这种时候,我都感觉自己像在不断被人抽着往前赶,而且就算写到那个部分,也很难写出超出读者期待的感觉。

MV里很伤心或者很霸气的画面不能够直接描写,因为力度不够,有时我们夸一个太太的文字好,会说它有画面感,可见文字与画面在单纯一幕的表现力上是有差距的。在我看来,文字的优势在于意境、在于留白、在于人物内心的刻画。所以力度不够时,就需要进行更多的气氛烘托、心理描写,以及设置人物更多的细微或者前后动作,比如鲤儿的死那段,单纯写润玉哭得多么伤心,是很难达到让读者同等伤心的效果的(当然,这是以我的笔力而言,厉害的太太是可以的)。

时间线上:洞庭湖的时间刻度是随天界还是随人间?鲤儿出世到死亡都在旭凤下凡历劫期间,按天庭满打满算也就二三十天,怎样才能加深润玉和鲤儿之间的感情维系,怎样才能符合润玉那句台词:我与孩儿分别多年?多年在哪里?这部分跟基友讨论了差不多快一个小时,才想出文里的安排方法。

逻辑线上:为什么两人相爱的好端端的,旭凤吃了药失忆润玉连问都不问一声?所以设定了润玉两度闯栖梧宫。整个爱别离的MV部分润玉都没有选择跟旭凤坦白孩子的事情,为什么在春如旧就直接出现了个贝壳给旭凤看了?以润玉的性格,会是他主动留下来的吗?我觉得不会,那就只能设定为外力,然后给彦佑加了许多戏份。

这样的例子很多,几乎从头到尾都困扰着我,所以爱别离时我写得很慢,有读者问我能不能双更,我说日更已经是我的极限。

所幸我是个比较倔强,也不是特别容易受别人影响的人,于是我慢慢慢慢写,怎么写都写不到天魔大战,也感谢大家有耐心地一直等待着我,哪怕知道剧情的走向,也一直支持着我。

相较于此,对HE和BE的讨论算是爱别离时期评论里冲突最大的一个点,反而从来没让我动摇过(虽说一度有想出双结局,后来还是放弃了)。

这才有了后面的相见欢。


二、关于相见欢

上部爱别离已经是一个很完整的部分,其实基友当时建议我没必要写下部了,而且也不贴合电视剧,热度不一定好。最重要的,爱别离毕竟是别人作品的衍生,算不得我自己的东西,有那个功夫不如写篇自己原创的情节。

但是我还是坚持地写了,因为不管是基于什么,只要是自己的文字,自己笔下的角色,都像是我的孩子一样,我希望他们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我明白,对于文学作品来说,留白是很重要的。

除了基友,也有读者跟我私信时就说,停在两人误会解除那里就很好了,或者说,停在回到天界就很好了。

他们说的都是对的,可我还是很贪心,我脑子里的旭润是圆满的,有爱情有事业有孩子,最后还有永生的寿命,我不想只有我自己一个人知道,就想把他们写出来展现给大家,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到一样的幸福。

因为写了润玉的一生,相见欢我创造了相当多的原创人物,除了狸儿这个关键性的配角,我都没有详细去写。

因为这是旭润同人,若配角的故事线与旭润他们的关系不大,着重描写只会喧宾夺主,所以我基本都着墨不多,包括三个孩子、燎原君、彦佑他们各自的姻缘,以及最后的赤霄和月泽。

这些我后面很大可能也不会再补番外详细写,但是点了一点出来,大家就会知道,啊,是这样的,然后自己脑补,这样既是一个完整的故事,又不会影响旭润的主线。

所以写相见欢的整个过程,我个人是很幸福的,只可惜爱别离将大家虐怕了,导致大家都不相信“相见欢”这三个字了,哈哈。

但是我相信,看到最后大结局的你们,应该明白“相见欢”的含义了。


三、关于鲤儿和狸儿

鲤儿贯穿了这篇文的上下部,他是润玉和旭凤之间最大的焦点和矛盾点。

对于这样的角色,我始终坚持两个观点:缺憾才是美,以及事情只要发生了,就会留下痕迹。

从爱别离开始就不断有读者留言让鲤儿复生,为什么会这样要求呢?因为大家觉得鲤儿复生了,润玉就不会那么痛苦,旭润之间就可以和好如初。

可是那是童话,只满足了读者一时的情感需求,但对于作品来说是不利的,因为,这样去处理一个角色太过儿戏了。

打个最简单的比方:电视剧里簌离死了,润玉黑化了,当上了天帝,如果这个时候编剧安排簌离又活了过来,润玉又变成那个温柔的小鱼仙倌,大家感觉如何?会不会觉得之前那段黑化难道是在逗我吗?所以编剧不会这么写,就算真复活了,估计也会变成,润玉再也不回不到当初那个润玉了,然后簌离复活这件事不是喜剧,反而会变成一个悲剧,让人感慨天意弄人。

所以某种意义上,鲤儿很快地复生,其实是对润玉前期所受苦难的亵渎,会让读者觉得不值得。

而且维系两个人之间感情的,除了爱情,还有羁绊,而鲤儿,正是旭润这一世的羁绊,旭凤会因此觉得愧疚,从而更快地成长,更好地包容,而润玉也会借由对鲤儿悲剧的释怀,真正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真正意义上地谅解旭凤。

所以,我前期跟很多读者讲,鲤儿是不会复活的,因为我是打定了主意让鲤儿死掉的。

但是最后,我承认我还是不忍心了,在最后一章让鲤儿回来了,但大家会发现,实际上这种时候,狸儿究竟是不是鲤儿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这个回归其实更多只是一种锦上添花。

为什么呢?因为大家也都跟润玉一样,不再介怀了。

可我想说,即便他不是鲤儿,狸儿这个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这关系到润玉对孩子这件事的观点的根本性转变。

相见欢第三章,润玉说他这辈子都不会再有孩子了,大家应该都还记得。

第八章,青团之后,润玉释怀了,但是那只是原谅旭凤,并不代表他愿意再有个孩子来替代鲤儿。

所以他们在人间游历了那么多年,我都没写过一个字是关于孩子的,因为此时润玉是有抵触的。

而狸儿,是一个强迫性的外来者,强行地插入了润玉的生活中,挤占了鲤儿的位置,所以润玉开始时心有愧疚,也所以有个别的读者觉得不喜欢狸儿。

当润玉开始接受狸儿的时候,就代表他也同时接受了他跟旭凤之间,有了除鲤儿以外第二个孩子这件事。

就像文里第24章狸儿在妖王宫自己说的,若不是顾念他,或许旭润的亲生孩子很早就出世了。

但正因为会顾念狸儿的想法、狸儿的生活处境,润玉才是我们心目中那个温柔善良的润玉,而不是现在那些就算大孩子激烈反对依然执着生二胎最后造成悲剧的家长。

最终,鲤儿依然是旭润一生的羁绊,但是实际在他们不知道的时候,已经给予了他同等的爱与期待,而他们的孩子陪伴了他们一生,并且回馈了他们更多,这难道不是更伟大的一种感情吗?


四、关于二胎

因为从相见欢第一章开始,评论里就一直出现对二胎的催促,所以要解释一下。

我一直觉得在BL文里出现二胎这个词有点怪怪的,可能是因为我是一个古板的人,我可以接受生子,但我总觉得男人生子跟女人应该有些区别,要不然这个角色为什么要是个男人?(ABO不论哈,因为ABO本身就代表三个性别)

所以我设计了结珠的禁术,生子可以,但是必须要承受巨大的痛苦,而且它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

那么生孩子这种事情,就真正变成了一种基于爱之上的献祭,是真正基于心理需求,而不是生理反应的一种行为。

无论是男人之间,还是男女之间,我都喜欢这样的爱情,以及生命的延续。


五、关于旭润关系的公开

我知道很多文里面,旭润的关系到后来都公开了,大婚,六界默许,甚至纷纷助攻。

这是读者喜闻乐见的,但我个人并不想这么处理,原因是想更贴合一下故事的背景。

香蜜虽然套着仙侠的壳子,但是整体价值观还是古装剧的价值观,人物说话行事都是这样。

如果说男人相恋可能还没那么特别,但兄弟乱伦那是放在中国哪一个朝代都不能放上台面的东西,尤其是皇家。

所以最后才有了在相见欢里的设定,他们的爱情一生都隐而不宣,众仙为了天界的脸面只能在官面上为他们隐瞒,这是旭凤为了爱情的牺牲,也是润玉为了他与群臣博弈的结果。

而这个设定的另一个终级目的,是为了凸显倒数第二章,润玉立了旭凤为后,这算是他一生里最离经叛道的一个决定,也是最为人诟病的一个决定。但是,这是他对旭凤最深沉的爱。

相见欢30章大结局的开头,我后来加了一段后世对于润玉这个人的评判,看的早的小可爱可能没有看到这段,里面就提到了这件事。

大家可以想象,或许百年之后,千万年之后,会有人如同我们今日去猜测乾隆与富察皇后一样,从史书的寥寥数字里面,猜测他们两人的如海深情,这难道不是很浪漫的一件事吗?

我希望能够借由去贴合原剧的背景,尽量营造出一种真实感,让大家觉得,他们在某个角落里就是这样活着的,因为我自己也正是这样相信着的。


好啦,上面五个问题差不多都是连载的时候评论里出现最多的,所以在此写出来,也算给大家一个解释和交待。

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说明一下:

这篇碎碎念里说了很多评论的问题,但是大家千万不要认为你们的评论就会对我造成困扰,千万不要有“以后我不评论就好了”这样的想法。

因为对一个作者来说,一个字都不说,才是读者最残酷的对待。

无论什么样的评论,都可以给作者帮助,好的让作者开心,不好的让作者正视问题,提要求可以让作者了解读者的期待。

就算偶尔有困扰,也是暂时的,而且还可以给我一个机会,让我这样在完结之后小小得碎碎念一下。

有小可爱跟我私信说,写文好痛苦啊。

可是我说,我很快乐啊。

无论是写文,还是看评论,还是在这里碎碎念,都是很开心的事情!


最后,谢谢大家忍受我的唠叨到这里。

大家如果还有哪些设定上的疑问,可以在评论里提出来,我会一一回复的。


评论(103)

热度(62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