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旭润/凤龙]相见欢30(大结局)

本章极度OOC,如觉得上一章是HE的小可爱本章可跳过。

30.

天界史书载曰:

天帝润玉,在位两万九千五百一十一年,平妖界亘古之乱,六界臣服,四海归一,且其怀柔致远,泽惠苍生,开六界后世数十万年盛世。润玉一生,任用贤能,从善如流,不念旧恶,但赏罚严明,深得人心。

然润玉有两则难逃非议,一则天魔大战,率十万天将尽出天门而亲殒忘川,致天将死伤无数,其后一年天界无君,群臣无首,过百年方得喘息;二则遗诏立同父亲弟火神旭凤为后,致纲纪败坏,伦常崩溃,世风日下。后世对此诸多猜疑,然润玉缄默终生,未留只字片语。

天界历二十四万年一千八百三十三年三月初九,润玉仙逝,时年四万八千五百一十一岁,史称圣昭仙帝。 


又是一年桃花盛开,树下三人倚桌而坐,默默饮酒。

忽然墨蓠仰头望望头顶纷繁的桃枝,道:“今年的桃花开得好早啊……我记得去年的今天,这枝头方才开了第一朵花。”

炎曜一杯酒正欲递到嘴边,闻言停了下来,愣愣道:“是啊,父帝和爹爹,去了一年了。”

澜舒红了眼眶,拿起酒壶凝视许久道:“这壶喝完,世间便再也没有爹爹酿的桃花酿了。”

三人便又不再出声,只是抿酒的速度越发慢了起来。

今日是润玉与旭凤的周年祭,于是兄弟三人聚在这璇玑宫里。

润玉走后,澜舒承了天帝之位,璇玑宫他一直都命人照常打理,因而今日兄弟三人推开宫门,入眼的一切仍与以往别无二致,只是会笑着出来迎他们的、最重要的那两个人,都已经消失无踪了。

正所谓,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兄弟三人心里都不好受,谁也没有心情畅聊,便只能一杯接着一杯地喝酒。

壶底渐空时,天空突然出了异象。

只见东方发出一阵耀眼霞光,直冲九霄,五色祥云布满整片天空,灼灼绚烂。

三人皆感到仙气大盛,立时站了起来。

炎曜问道:“莫非是三清驾临?”

澜舒肯定地摇了摇头:“三清来,要么提前告知众仙相迎,要么悄悄前来,绝不会无声无息地却又弄这么大的动静。”

“飞絮,”墨篱忙唤道,“去探一探是何究竟?”

飞絮忙领命前去,三人再度坐下,却都有些惴惴不安。此等仙气,若不是三清,必是某位上古神祇。

不多时,飞絮奔了回来,一口气分成了三次喘,哆哆嗦嗦道:“是……是一位颇厉害的仙帝……他吩咐臣,请……请三位殿下一起前去。”

看来飞絮真是被吓着了,对他们又恢复了以往的称呼。

兄弟三人对视一眼,异口同声道:“在哪里?”

“天极池!”


天极池在天界极东、天河的尽头,湖上终年仙雾飘渺,置身其间不知岁月。湖的边缘瀑布飞溅,其下则是另一个时空。

那边罕有人至,什么仙帝会降临在那里?

兄弟三人到时,那祥光已敛去大半,但光华仍然覆盖了整个池面,在那万道光芒中,墨蓠隐约看见一个人影在朝他招手。

三人逆着光慢慢朝他走过去,及到了近处,皆是惊得说不出话来。

只见旭凤身着一身华贵云袍,正坐在池边大石上,朝他们微笑。

“爹爹!”

三人皆失声呼道,炎曜性子急,立时就要扑过去,却被墨蓠和澜舒一左一右拉住了。

旭凤笑道:“还是狸儿和舒儿稳重,曜儿,你真要好好磨磨你的性子。”

墨蓠和澜舒本都心存疑窦,听了这熟悉的口气霎时泪如泉涌,放开了炎曜。

炎曜没了束缚,连忙上前一步,拽住了旭凤的衣摆,回头高兴道:“大哥,是真的,不是幻影!”

三人一齐跪了下来,含着泪连声唤道:“爹爹……爹爹……”

旭凤挨个摸了摸他们的头,叹道:“我是你们的爹爹,也不是你们的爹爹。吾名,赤霄。”

看着三个人疑惑的目光,赤霄又道:“你们可唤我赤霄仙帝。舒儿,你的赤霄剑,便是我曾经的佩剑。”

“赤霄仙帝?”墨蓠闻言一愣,“可是锦觅姨告诉我的,带着浮梦丹遁世而去的鸟族始祖,赤霄仙帝?”

赤霄笑笑:“正是我。可叹我自己炼出的药,却害了我自己。”

“害了您自己?”澜舒最为敏锐,问道:“您跟爹爹……究竟是什么关系?”

赤霄垂眸半晌缓缓道:“旭凤,乃是我的一魄。”

“一魄?”三人皆惊道。

“此事说来话长,待我与你们慢慢道来。”


混沌初开之时,世间诞了不少灵物,其中便包括一龙一凤,龙为银龙,凤为火凤。

某一日,银龙火凤不巧撞到了一处,更不巧看彼此都不顺眼,便日日扭打在一处,于是仙界某个小岛上常年赤炎水柱纵横交缠,久而久之,也算打成了半个熟人。

初始时没有名字,两人便胡乱叫,着急之时便用兽吼,待有一次遇见了女娲,女娲瞧他们有趣,便给他们取了两个好听的名字。

龙曰月泽,凤曰赤霄。便是后来的月泽仙帝与赤霄仙帝了。

天庭始成之时,由三帝共治,天帝为首,赤霄仙帝与月泽仙帝各居左右。

只是不过千年,月泽仙帝便堕入魔道,做了魔界的第一任魔尊,更挑起了天魔第一次混战。

“这个我在书里读到过。”墨蓠此时忽然言道,他那时为夺妖王之位,阅遍省经阁,清楚地记得有这一段。

那一次大仗中,赤霄仙帝手刃魔尊月泽,这是记在天界典藉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赤霄仙帝因此身负重伤更是显得英勇无畏。

因此赤霄仙帝为天界万仙景仰,天界至今还留着赤霄仙宫,而月泽仙帝后世再无一人提及。

也是自那次大战之后,赤霄仙帝不再过问天界事务,一心避世而居,直至后来遁世再无影踪。


“典藉中是这样写的吗?”赤霄淡淡道,“其实,月泽……是我的爱人。”

墨蓠睁大了眼睛。

赤霄目光渐渐放至远处,整个人都沉浸在了回忆之中。

“彼时我们都还年轻,脾气都暴躁得很,谁都不肯对谁低头,更不懂珍惜为何物。虽然相恋数万年,却是分分合合,合合分分,谁也说不清谁欠谁更多。可即便闹的最僵的时候,我也未曾想过,有一日他会离开我,直到……他堕了魔道。并肩而战的爱人一昔之间成了举剑相向的仇敌,我才知道,我伤透了他的心。天魔大战,并不是我想杀了他,而是他……一心要死在我的手中。我到现在都还记得,他靠在我怀里时,那仇恨又绝望的眼神……”

“您说了那么多的月泽仙帝,莫非……他是我们的父帝?”

炎曜难得敏锐了一次,却见赤霄面无表情摇了摇头:“不,他不是。”

兄弟三个顿时疑惑了。

“你们不要急,我还未说完,”赤霄笑了下,接着道:“月泽身死后,我千方百计留下了他魂魄的一个碎片,可想尽了办法都找不到让他复活的方法。我很绝望,我炼了浮梦丹,想要忘了他,可是递到嘴边的时候才想起来,若我忘了他,他就真的不在了。我将他的遗骨带回了他出生的北海,葬在了湖底,从此我隐姓埋名,游遍六界。这样不知过了多少年,忽然让我想到了一个办法。”

“什么办法?”炎曜嘴快问道,赤霄又笑了一声,摸了摸他的头。

“我将他的那个碎片重新投生了,用这种方法来补全他的魂魄。那个人你们都猜到了,便是润玉。而我自己,抽了一魄,随他一同投生了,化为了他的弟弟,旭凤。我初初是想,他那般憎恨我,那做不成爱人,做兄弟也是好的,却没想到依然纠缠到了一起,成全了他们一世的爱恋。”

赤霄的神色是淡淡的惆怅,似是欣慰,又似是难过:“我自己失了一魄,便化为了一颗蛋,静静躺在这天极池中,不再问世事,只有一次例外。润玉投生之初,我便将我的尾翎,也就是你们称的寰谛凤翎,放在了他的身上。有一日,一股巨大的悲痛从我的尾翎传了过来,我虽沉睡,但我隐隐感知到那是润玉遇到了极大的危险,于是我又抽了一魂附到了尾翎之上,帮他救下了那个孩子。”

墨蓠忽然猜到了赤霄要说什么,一下子愣住了,直到赤霄握起了他的手,笑道:“狸儿,你便是当年的鲤儿,只是我施的障眼法,除了三清无人能看破,所有人都以为你死了,却不知我已将你的魂魄带去了凡间,重新转世投胎了。”

墨蓠指着自己,艰难道:“所以,我……真的是娘亲的鲤儿吗?”

赤霄深深望着他,点了点头。

墨蓠的眼里霎时含满了泪,炎曜和澜舒也是双目通红,一左一右凑过来抱往他,哽咽道:“大哥,原来你是我们真正的大哥,太好了!太好了!父帝若在世,一定会高兴坏了的!”

“可是父帝……父帝却不在了……”墨蓠突然反过来一把握住赤霄:“仙帝,我的娘亲,他还能回来吗?”

赤霄拍拍他的手,接着道:“我一直以为,润玉便是月泽,可是这些年,我忽然有些疑惑。润玉与月泽,容颜相同,真身亦相同,可这样便能算做是同一人吗?润玉不会记得我,他不会记得我与他一同度过的那数万年的岁月,那些纷纷扰扰的爱恨情仇。即便如今他魂魄归位,他也只会记得与他相恋一世的旭凤,而那些,都只属于润玉。我这才明白,只有那些无可替代的记忆,才是月泽,而我的月泽……再也回不来了。”

话至此,赤霄静静地泪流满面,三个小辈也垂下了头,一时寂寂无声。

良久后,赤霄拭净了泪,又笑着道:“放心吧,你们的父帝,很快便要回来了,而你们的爹爹,我也还给你们。”

兄弟三人闻言都抬起头来:“仙帝,您是说……”

赤霄将一个蓝色光球递于墨蓠,道:“这个是旭凤那一魄的记忆,待我沉睡后,你们将它放入我的识海,你们的爹爹,便又回来了。”

说完,赤霄伸出一手,掌中幻化出一颗光芒四射的金丹,他喃喃道:“月泽不在了,赤霄……也不该在了。”

他又轻轻唤了一声“月泽”后,便仰头将金丹吞了下去。

片刻后,他慢慢向后靠于大石之上,缓缓阖上了眼睛。

从此这世间,或许仍有赤霄仙帝的名号,却不再有赤霄这个人了。

亦或许,在月泽离开的那一刻,真正的赤霄就已随他而去了。


兄弟三人跪伏在这个饱经沧桑的仙人身前,久久不愿起身。

墨蓠待他毫无意识后,才将蓝色光球溶进了他的识海。

不多时,眼前这个人又缓缓睁开了眼睛。

澜舒第一个唤道:“爹……”

“嘘!”眼前人突然竖起一根手指放在唇边,打断了他们的呼唤,然后从怀里摸出一个比手掌略大的蛋。

只听轻微的“喀喇”一声,白莹莹的蛋壳突然裂了一条细缝,蛋身圆的一头有一小块碎片跌落,开出一个小小的洞口,从洞口处探出了一个小小的爪钩尖儿。

再过片刻,一条筷子长短的小白龙从洞里探出来了半个身子,它全身湿漉漉的,眼睛还未睁开。

托着它的人立时放下了蛋壳,小心翼翼地用四指将它从洞里拎了出来,放至了温暖的手心里,捻起袖口帮他擦起脸上的粘液。

那样饱含着爱意和宠溺的眼神,三兄弟无需再确认,都知道了眼前是谁,不约而同地扑了上去:“爹爹!”

旭凤顿时手忙脚乱:“啊,小心你们的父帝!”


一日之内两位上古之神归位,震惊天界,而两位仙帝现身之时,更让来迎的众仙吃了一大惊,其中一位仙帝竟同先火神长得一模一样,而他手里托着的那个,确定不是先天帝的真身?

只有太上老君在旁捋着长胡,笑而不语。

有了老君的亲口确认,以及天帝的护持,旭凤与润玉几乎是当下就重新封为了赤霄仙帝和月泽仙帝,入住璇玑宫。

众仙一路跟到璇玑宫外,观了好一阵热闹,忽然有人反应过来:这除了仙号变了一变,与之前,有何不同?

众仙面面相觑,须臾做鸟兽散。

可璇玑宫内,还是有点不同的。

平常看着爹爹看父帝时的深情未觉得什么,可从刚才开始爹爹便一直用这样的目光看着一条小奶龙,就颇让人一言难尽了。

炎曜搓了搓胳膊上的鸡皮疙瘩,道:“爹爹,父帝大概多久才能化为人形啊?”

旭凤视线丝毫不动,道:“大概百年吧。”

“什么?百年!”三兄弟齐齐张大了嘴巴。

“当然啊,现在我与润玉都是天生天养,与天地同寿,自然什么都要比寻常人要慢一点。”

“这也太慢了吧,您等得及吗?”

旭凤这才转过来瞟了他们一眼,“怎么?你们等不及啊。”

只要一涉及到父帝,尤其是坏话,爹爹的目光便比电母那钵下的闪电还刺眼,三兄弟忙连连摆手:“不不不,我们就怕您等得着急。”

旭凤转回头望着正在蒲团上睡得口水直流的小龙,露出一抹笑:“只要他还活着,多少年我都等得……”

这下不只炎曜了,墨蓠和澜舒也不禁抖了一下。


百年后,璇玑宫内。

润玉两眼泪汪汪:“鲤儿……你真的是我的鲤儿?”

墨蓠也含泪点点头:“是,娘亲。”

润玉一把抱住墨蓠:“鲤儿,娘亲好想你……”

墨蓠拍拍润玉的背:“娘亲,鲤儿以后一直陪在您身边……”

旭凤在一旁双目微红,片刻后朝鲤儿伸出手……

多么感人的画面!多么动人的深情!

只是如果润玉不是一个还没腿高的奶娃娃的话……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院内不断回荡着炎曜放肆的笑声,旭凤额头青筋跳了两跳,收回手转身给了炎曜和澜舒一人一个爆栗。

“啊!”

“啊!爹,我又没有笑那么大声!”澜舒揉着脑袋大声抱怨道。

旭凤眼睛一瞪:“笑得小声就可以了?”

墨蓠拍着趴在身上哭得抽搐的父帝,劝道:“爹,算了。”

“还有你!”旭凤又伸出手,“把你父帝还给我!你一直抱着,像什么话!”

墨蓠撇了撇嘴巴,父帝做龙时就不给他们碰,现在还是不给他们碰,什么道理?!

可嘀咕归嘀咕,墨蓠还是乖乖将润玉从身上扒了下来,递给了旭凤。

“鲤儿……”润玉两只小手还是朝前伸着,哭得可怜兮兮。

旭凤将他揽到怀里,让他坐在自己的一条胳膊上,然后掏出随身的手帕帮他擦干净了泪水,方道:“玉儿,你舍不得鲤儿,我们便去妖界住一阵好不好?”

润玉这才破涕为笑:“好~”

那奶声奶气的可爱样子,不光旭凤,三个儿子都看直了眼睛,不约而同下定了一个决心:以后爹爹不在,要多玩玩父帝。


三千年后。

旭凤与润玉照旧坐于树下,饮着甘甜的桃花酿,院内的桃花开得正好。

润玉抿了一口,眯起眼道:“为何这酒喝了这么多年,还是觉得不错?”

旭凤得意地笑道:“那当然是我酿得好。”

润玉斜睨了他一眼,故意叹道:“那你说,你做螺蛳粉的手艺什么时候能赶上酿酒呢?昨日鲤儿还絮叨道,要给我送坛酸笋来……”

“咳……”旭凤呛了一口,一张脸皱成一团:“玉儿,你就饶了我吧!”

“也不是不可以,”润玉挑了挑眉,露出一点狡黠笑意,“让九子,你赢我一盘。”

“一言为定!”

一阵风吹过,桃枝阵阵摇晃,花瓣翻飞,落了他们一身,也撒满了棋盘。

润玉轻轻拔过一瓣,落下了一子。

旭凤看着他指尖,扬起了唇角……

何其有幸,无论千年万年,终有一人,陪我笑看岁月、与我对弈人生。

何其有幸,日日与君相见欢,白首不离,朝暮同归。

END

-------------------------------------------------

终于完了,后面有发一篇完结的碎碎念,写了连载期间的一些心情和设定方面的问题,大家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完结后的碎碎念

最后,星星眼求个长评~

--------------------------------------------------

感谢一下上章给我打赏的14位小伙伴, @玉璇玑  @Sweet Sally  @巴拉巴拉09061111  @Rachel  @龙龙  @猫兔子  @绣园  @巍 💕瀾  @枫   音无  @猫鱼  @2019国考上岸啊  @且行且珍惜  @鸣人么么哒_冬冬  @公子夔 

评论(185)

热度(2825)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