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禾禾

狗血狂热爱好者

【蔺靖】莫如长相守 14

回馈 @慕似的点梗,虽然你可能已经不记得了,但还是希望你能看的开心 

前文目录

 

 

14.

“……景琰,该说的我都说了,我走了,你一定要保重你自己,我过的很好,不要担心我,更不要让我担心……”

梅长苏脸上带着淡淡地笑意,朝他挥了挥手,渐渐地走远,一片白光中,他又变成了林殊的样子,大笑着扑到了太奶奶的怀里,身边陆续出现了很多人,有林帅,有晋阳长公主,还有皇长兄,他们一起挥着手与自己道别,然后转身慢慢地消失在了白光里……

 

萧景琰醒来已是两天后的事情,睁开眼入目便是一片水墨般的风景,他一下子弄不清自己身在何方。

这时一个熟悉的男声在耳边响起:“这里是琅琊阁,你睡的这间就是当年梅长苏睡的屋子。”

萧景琰浑身一僵,扭头看向蔺晨,他们之间往常很少提起“梅长苏”这三个字,毕竟这是两个人共同的心结。

蔺晨倒是浑不在意地递过来一个药碗:“来,把这碗药喝了。”

萧景琰接过药,一口一口喝着,也慢慢地放松了下来。

“刚刚做梦了?”

“嗯。”

“梦到什么了?”

“……小殊走了,跟林帅他们一起走了。”

“他责怪你了吗?”

萧景琰摇了摇头:“他从来不曾怪我。是我,没能真正理解他。”

“你理不理解他我不关心,我关心的是你谅解你自己了吗?”

“我……大概想通了。”

“那就好,否则再这样下去,我这蒙古大夫的招牌迟早砸在你手上。”蔺晨一边说一边拿着扇子指着萧景琰道:“说真的,除了梅长苏,我就没见过比你更不珍惜自己的人。你那天哭到昏厥,然后就是高热不退,幸好琅琊山离梅岭不远,否则我真不知道拿你怎么办。”

 

“蔺晨,谢谢你。”

萧景琰头一次对蔺晨露出了如此温暖的微笑,蔺晨挑了挑眉毛。

 

随后几天萧景琰一改蔺晨往日对他的认知。

他好像是害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恶病,刚刚好了些,提不起什么力气,连带着也没什么脾气。蔺晨说什么他都照做,让休息就乖乖休息,让喝药就乖乖喝药,从不会回嘴,偶尔说他几句他也只是微微笑,软糯地像个青团一般,任人揉捏。

蔺晨一直都是言辞锋利,后来也被他磨地没了脾气。蔺晨在心里暗暗骂自己魔障,这样乖巧的萧景琰,简直让人忍不住想把最好的都给他。

他们现在常常聊天,蔺晨不愿萧景琰费神,便从不提朝堂事,说的尽是些江湖上的奇闻逸事,他前半生大半时间都是在江湖上游荡,说出来的所见所闻每每让萧景琰瞠目结舌或忍俊不禁,欢乐而美好。

有时他们也会说说梅长苏,萧景琰能说的都是林殊的少年时光,而蔺晨知晓的都是梅长苏的复仇之路,于是一人说另一人便默默听着,萧景琰的脸上几分落寞几分悲伤,只是再不见以前那份痛苦难抑的神色。

 

天气好的时候,蔺晨也常带着萧景琰在四周逛逛,毕竟萧景琰的身体底子被自己折腾坏了,光喝药不行,也还得多多强身健体。

这日山脚下的镇子祭龙神、开庙会,蔺晨便带萧景琰早早地下了山,往镇子里行去。

帝都有帝都的繁华,小镇也自有小镇的人间烟火。

庙会上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吆喝声不绝于耳,相比萧景琰,蔺晨倒像是第一次来的那个,颇有兴致地拉着萧景琰东看西看,一时买个面具,一时捏个糖人儿,一时再买几个点心啃一啃。

萧景琰吃起东西来甚是有趣,许是带了军中的习气,没有那些贵人们细嚼慢咽的习惯,碰上爱吃的直接嗷呜一口,一口没吃完又直接下一口,撑的两个腮帮子鼓鼓的,颇像是蔺晨药房里养的那只松鼠,惹得蔺晨哈哈大笑,萧景琰却还瞪着无辜的大眼睛莫名其妙。

 

闲逛的时间过的最快,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一阵锣鼓声响,原来是戏台开戏了。蔺晨忙拉着景琰往镇子中心奔去,只可惜两人脚程虽快,到的却晚了,别说坐的长凳了,戏台周围里三层外三层围的是水泄不通,亏得两人个头高,还能远远瞧见那花旦的头面,可再往下手势动作却是一毫也看不见了。

蔺晨眼睛一转,下一刻两人便并排坐上了戏台斜对面的大树,从这里望过去,戏台上一览无余,简直跟第一排的位子差不多。

蔺晨得意地朝萧景琰挑挑眉,萧景琰立刻会意,大大夸奖了他两句,蔺晨这才满意,两人方安安静静看起戏来。

其实戏并不那么好看,方才也只是图个热闹而已。蔺晨正想离开,可突然肩头一沉,原来是萧景琰靠着他睡着了。他刚刚大病初愈,到了现在已有些精力不济,只是他不抱怨,蔺晨也未曾注意到。

于是蔺晨端正地坐在树杈上,平生第一次看完了一整折的戏。

 

待萧景琰醒来揉了揉眼睛,才发现天已经黑了,场子上的人也早都散了。

萧景琰看蔺晨不住地揉着肩膀,满是歉疚,连声地对说对不起。

蔺晨却不吃他那套:“你说对不起是吧,那你打算怎么补偿我?”

“呃……你要什么补偿?”

“这个等我以后再想,你先请我吃点好的吧,快饿死了。”

“可我没带钱,今天用的都是你的。”

看着萧景琰一脸无辜,蔺晨难得哑了一次,半晌指着萧景琰道:“小王八蛋,我真是上辈子欠了你的!”

萧景琰忽然就笑了,抿着嘴笑的狡黠,就连圆圆的眼睛都笑得眯了起来,透着蔺晨从未见过的开怀,蔺晨一时也被感染了,两人一起坐树上笑起来。

只可惜所谓乐极生悲,只咔嚓一声响,下一刻萧景琰就坐在了蔺晨的肚子上,直把蔺少阁主压的晚饭都少吃了一碗馄饨。

 

用完晚饭后,两人打算沿着河边一路散着步回去,这时河上陆续飘来一盏盏莲灯,蔺晨一下子又起了兴致,拉着萧景琰一路跑到卖莲灯的地方。

小的两文,大的五文,蔺晨非要花二十文让那卖灯的单独扎了两盏最大的莲灯,跟萧景琰一人一盏。

莲灯上是要许愿的,蔺晨愿望太多,犹豫半天迟迟未下笔,抬头一看萧景琰那盏却都已经推到水里去了。

“你写的什么,这么快?”

“也没什么。”萧景琰没回头看他,只定定看那莲灯漂远,“唯愿国泰民安罢了。”

蔺晨霎那间五味杂陈。

这几日蔺晨总觉得他变了,可是原来萧景琰,一直未曾变过。

 

“萧景琰,你是一个好皇帝。”

把自己的莲灯也推到河里后,蔺晨第一次对萧景琰说了这样一句话,萧景琰直到很多年后都清楚地记得。

 

河畔旁慢慢安静下来,一盏盏莲灯,载着无数的相思与愿望飘去远方,只见最大的那两盏于夜风中相互依偎,久久不愿下沉……

 

你唯愿国泰民安,我盼你笑颜长留。

 

评论(18)

热度(17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